5251

缺光症候群

无CP的荼姚相关脑洞

        去年年底开始沉迷润喉糖,喜欢这两个人物。但是剧里荼姚作为反派基本无法洗白。最近看了很多优秀剪辑,被润玉那段“我也曾爱过”的表述打动,有了灵感,产生了这个脑洞。

        有看很多不喜欢荼姚的人认为她跟廉晁不是一路人,廉晁送的“万千色彩”并不是她想要的,她想要的“世上最绚丽之物”是至高无上的权力。

        我个人不这么认为。很多人只看到后来的她,可当时说这段话的少女荼姚明确告知廉晁:“不信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要嫁就嫁自己喜欢的人。”(她也曾是爱情至上主义者)廉晁了解最初的荼姚,所以送了她“最纯净透明的爱人之心”。也因此早已忘记自己随口一言,丧夫丧子都苟且偷生的荼姚跳了临渊台。

这个脑洞就是建立在漫长岁月里早已面目全非的荼姚突然醒悟的基础上。

        本人没有看完整全剧,只看了香蜜同人文,剧情分析,同人剪辑,还有一些CUT,如果有时间线不对,也请无视。

       

        再次强调是主荼姚无CP脑洞,私设如山。

        时间设定是荼姚已经杀死簌离,润玉为洞庭水族受了天雷业火之行之后。

        这里插一段我个人对于荼姚逼死梓芬,杀死簌离的看法:

作为一个生在和平年代的现代人,本人对于动不动要人性命灭人全族的行为不赞同。打打杀杀总是不好的。

作为希望看到润玉荼姚达成圆满结局的CP粉,对于各位太太在同人文里保住簌离梓芬并复活她俩的设定也举双手双脚赞成。毕竟死结解开了比较容易HE。润喉糖就要甜甜甜。

但是根据原剧荼姚的设定,作为一只血统高贵的凤凰,一个高高在上的天后,受族人供奉的前鸟族族长,不谈其他任何理由,光一个立场不同,就已经足够她去打压针对对方了。更何况之前的梓芬、簌离也好,后来的水神、润玉、锦觅也好,早就损害了她跟鸟族的利益,威胁了她跟旭凤的生命,阻碍了她让旭凤成为天帝的计划。于公于私,她都必须消灭这些敌人(其实荼姚啊,一切的罪魁祸首明明是大猪蹄子太微,你这个被权力欲望改变的死心眼为何却还相信“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呢?明明干掉他就一劳永逸了。不要跟《万箭穿心》的李宝莉学啊)。所以后悔什么的在我这个无CP的脑洞里是不存在的。要后悔也是后悔自己行事手段不够高明,杀人灭口不够彻底。

        在惩罚了润玉的当夜,荼姚做了一个梦,梦里看到了香蜜接下来的所有剧情,甚至非常真实的体验了跳下临渊台的感受。醒来后的荼姚在接下来的几天验证了这是个预知梦,梦里的一切都是将来会发生的事情。

        有了这个认知之后,荼姚想起梦里廉晁送给自己“万千色彩”,回想起那个也曾有着“纯净透明爱人之心”的自己。又想起润玉说的那段“卑微的爱”,想到自己现在对太微对旭凤的爱,自己甘为太微手中棋子,担了恶名;自己禅精竭虑为旭凤谋求天帝之位,却只让母子离心。正如润玉所说,自己这万年来也不过做着徒劳无功之事,够了,也累了。

        所谓天命难违,既为预知梦,说明结局早已注定。可无情天道既然让自己窥得一丝天机,说明其中有些事还有转圜余地,有改变的可能。想通悟透的荼姚做了一个决定。

        荼姚先密诏了隐雀,告诉他自己做了个梦,梦中预知鸟族在不久的将来有灭族之祸。本来自己属意穗禾接任鸟族族长之位,可梦里带领鸟族重新崛起的是隐雀。为遵循天道,自己今后会支持隐雀当族长。同时嘱咐他早做准备,为鸟族觅得一隐秘避祸之地,并且现在就开始储存资源。为免隐雀不信,她还特意告知隐雀今后几天会发生什么事,让他自去验证(没错,我设定的是全知梦,比香蜜观众视角还要全)。

等锦觅历劫归来,荼姚召回没有完成任务的奇鸢(暮辞),不但没有责罚他,反而愿意收回尸解天蚕,为助他跟鎏英有情人终成眷属,甚至送他一件防身法器(具体是啥没想好,反正神仙啥都有)。只留给暮辞一个锦囊,让他来日听到荼姚回到翼渺洲的时候打开。锦囊里写有三件事,到时暮辞帮她完成,他们就算两清了。对外则宣称奇鸢办事不力,被废除灵力逐出天界。

        之后荼姚让已确信预言的隐雀从鸟族选送一些能兵干将供自己驱使,意在培养亲信(说到这个,剧里堂堂天后居然没有几个手下,凡事都要亲力亲为,简直不可思议)。

        等润玉守孝结束,荼姚施术干扰缘机仙子演算,让她告知太微与众仙,天象异常,六界生灵各族将有灾祸(间接亦向隐雀证实荼姚梦境的真实性),需天后洗去记忆下界应劫。荼姚勃然大怒,故作不愿,但缘机仙子称如不历劫,对身边亲人都有影响。荼姚这才答应。

        下界之前荼姚召见穗禾,把自己一身灵力传给她,并教她琉璃净火。

        荼姚给自己选了天煞孤星,受尽人间苦楚的命格,并附带每世必须做多少件好事才可回归的条件(是的,不止一世)。她告诉前来送别的太微和旭凤,劫数既不可避,为了爱人爱子她愿意吃遍苦楚求善果(实际是为了拖延时间回归,提升修为,顺带种善因保佑她计划成功)。在太微旭凤感动之时,荼姚随口说出上次锦觅历劫因各方干扰命数多变,太微承诺保障荼姚在凡间的安全,旭凤也暗中派人保护。

在锦觅守孝两年半时,荼姚渡劫回到天界(之所以附加条件渡劫就是为了能够随时回归,因为荼姚知道自己已经改变了梦里预知的未来,为了能完成计划,自己必须掌握关键节点的变化。鸟族手下以入梦形式提醒失忆的荼姚)。

        荼姚回归之后要巩固修为,然而在锦觅守孝快结束时出现了神魂不稳,提前涅槃的现象。旭凤想起三年前母神准备下界之时与自己谈起从前在鸟族的往事,提起过翼渺洲专供凤凰涅槃之地有稳固神魂的功效(没错,有预谋的)。隐雀也证实了这个传闻。太微让旭凤润玉送昏迷不醒的荼姚回翼渺洲。在那里,荼姚果然神魂稳固进入涅槃状态。为确保荼姚涅槃成功,太微留下精兵与鸟族族人一起守护(主要为监视顺便摸清鸟族布防)。

        润玉成为天帝后,让隐雀交出荼姚,结果被告知,在他与锦觅大婚三日前,魔族偷袭了凤凰涅槃之地,守护兵将死伤无数,还在涅槃中的荼姚下落不明。隐雀为了不耽误润玉起兵时机,隐瞒了下来。润玉想起曾经同样涅槃失踪的旭凤,害怕历史重演,派人在六界中到处寻找荼姚。

        锦觅为了复活旭凤,与月下仙人跟彦佑准备去蛇山找廉晁讨要玄穹之光。在靠近蛇山山脚下遇到“廉晁”,“廉晁”听完锦觅所求后,告诉锦觅,不必用九转金丹,他有秘法可以复活旭凤,只是锦觅必须答应他两个要求,因为现在一时想不到要求啥,锦觅现在必须拿眼中的五彩斑斓作为抵押。等他想到要求再还给锦觅。锦觅答应了,带“廉晁”前往虞渊。

        “廉晁”让锦觅在洞外护法,他施展秘术复活了旭凤,锦觅冲进结界查看旭凤时发现“廉晁”已经离开(对,廉晁是荼姚假扮的,她用自己的凤躯重塑旭凤肉身,使用血灵子复活了旭凤)。

         旭凤成为魔尊后为帮穗禾出气,杀死隐雀(对,没错,隐雀被荼姚预言骗了,荼姚早有了鸟族族长的真正人选)。穗禾带鸟族入魔界,但由于荼姚未雨绸缪,穗禾只带走了她能控制的那部分,另有一部分鸟族族人消失的无影无踪。

         时间拉进到天魔大战,锦觅飞身挡住旭凤润玉攻击之时,荼姚残存的神魂保护了她,自己神魂俱灭。

         锦觅受伤,荼姚死亡,天魔大战结束。

(以下基本原创剧情)

        暮辞告诉悲痛欲绝的旭凤,荼姚有遗物在蛇山,让他与锦觅去取。旭凤传位给鎏英,与锦觅前往蛇山。

        暮辞之前得荼姚法器护身,杀死了困他造灭灵箭的固城王,与鎏英顺利完婚。完成了荼姚交待的三件事(在润玉大婚前带魔族去翼渺洲杀死守护涅槃之地的护卫,送万千色彩给廉晁,带荼姚神魂去天魔大战并告诉旭凤遗言),与鎏英白头偕老。

        好不容易进入蛇山见到廉晁,廉晁拿出了荼姚让暮辞交给他的火灵珠和“万千色彩”。锦觅感谢廉晁复活旭凤,并问廉晁的两个要求是什么?

        廉晁告诉锦觅自己在此之前并没有见过两人,更别提复活旭凤。在锦觅为苍穹之光来蛇山寻他的时候,他因月下仙人告知荼姚失踪之事,在六界到处寻找荼姚。直到暮辞找到他,他看完荼姚的留言回到蛇山等待旭凤锦觅的到来。

         荼姚告诉廉晁,自己于梦中收到廉晁一直为她寻找的“世上最绚丽之物”,找回了自己曾拥有的“纯净透明爱人之心”。自己随口一句话,廉晁却从未忘记。现在廉晁已经完成了承诺,自己也已经涅槃重生,都该放下过去,专心修道,早日飞升上清天(香蜜里上清天才是最高天吧)。因自己为修行云游四海,所以给儿子媳妇的礼物由最信任的廉晁代为转交(对,荼姚又骗人了)。

        从旭凤锦觅口中得知荼姚已身死道消,廉晁明白了荼姚的苦心,自己自看到荼姚留言后已心无挂碍,现在世上已无荼姚,更是不必留恋。送旭凤锦觅离开后,蛇山慢慢消散,廉晁不知所终。

        旭凤锦觅还未缓过神来,就遇到了曾任荼姚手下的鸟族新族长。族长告诉两人,复活旭凤的是荼姚。荼姚用自己的肉身重塑旭凤躯体,又用凤凰血为引施禁术复活了旭凤,最后只剩残魂。因为担心旭凤,让暮辞带残魂入魔界,真真一片慈母心肠。希望两人前嫌尽释,珍惜眼前人。旭凤闻言大恸。锦觅现在已经拿回眼中色彩,也该完成答应的两个要求。这两个要求皆为鸟族所求:一是花界不得再绝鸟族吃食,二是开放一些水域为鸟族觅食之地。锦觅同意了。

        族长又告知旭凤,荼姚另求旭凤去帮润玉杀死他体内的穷奇。荼姚回想过去种种,想起当初带润玉回天界时曾告诉他只要跟自己走,就再也不会痛苦了。润玉变成如今的样子,也与自己脱不了干系。只是自己苟延残喘,已时日无多,日后若是族长见到旭凤,务必让他去完成自己的心愿,好歹母子一场,自己也就不欠润玉什么了。

        旭凤为完成母亲遗愿,回到天界用琉璃净火与赤霄剑杀死穷奇,并转述了荼姚的话。润玉幡然悔悟,不再执着。邝露魇兽陪他在天界做史上最好的天帝。

旭凤与锦觅成了神仙眷侣。

        鸟族族长找到已经疯癫的穗禾,送她入轮回重修仙体。并于天界平稳之后向润玉投诚,鸟族重归天界。

话唠如我,在失眠头痛的情况下总算把这个脑洞大纲故事线码完了。_(:з」∠)_万万没想到脑洞码出来会这么长。

解释一下情节里精简的部分,时间线参考香蜜原剧情,除了荼姚特意改变了的一些情节,其余全按原剧情走向。

再强调一点,荼姚对于做梦之前的行为不后悔。只是她梦中醒来后,对太微和旭凤的爱就冷了,觉得自己累了,活够了。但是念及不忘承诺的廉晁和供养自己的鸟族,她制定了这个逆天改命的计划。她知道自己之前杀戮太多,结局已经注定。既然这样,不如让自己死得有价值一点。

她开始就没打算让隐雀活着,因为隐雀为了族长之位把翼渺洲布防图给了簌离,是鸟族的叛徒。与他联手不过因为自己早已远离鸟族,不了解族内情况,手下又无人可用。取得他的信任之后也任他脚踏两只船,与润玉勾结。

下界历劫的最主要原因是等润玉造反需要时间。剧里润玉守孝两年九个月之后,穗禾杀死了水神风神,锦觅又守孝了三年。为了推动剧情发展,又把自己摘出去,不想被困毗娑牢狱,荼姚宁愿去人界无限吃苦,并提前涅槃,让碍事儿的自己消失。

至于最后救锦觅,死于润玉手下,也是为了让自己的死亡利益最大化。她不后悔自己之前作为,但悟道之后明白因果,这上一代人的恩怨纠葛,让孩子们承受后果。自己就把这因果还了。让润玉锦觅报仇雪恨。

还有穗禾,在感情上跟自己一样是可怜人。荼姚也利用她杀死了水神风神。虽是她自己选择了毁灭的道路,自己在其中也添了把火,最后让鸟族族长送她转世重修弥补。

舍身救旭凤,除了残存的母子之情,遵循天道旭凤命不该绝。更重要的是让他依自己的话去救润玉,让鸟族回归天界无障碍。至于那些在魔界的鸟族,只能靠他们自己自生自灭了。想回来也需自己想办法。不过只要天魔两界和谐,大家都无性命之忧。

最后廉晁,荼姚知道他一直还爱着自己。自己失踪的消息让他知道,他定不会无动于衷,肯定会找寻自己,这样自己就可以冒充“廉晁”复活旭凤,让他不会像梦里一样元灵尽毁。暮辞也进不了蛇山,这样方便暮辞把自己的留言带给他。特意嘱咐廉晁在蛇山等待旭凤锦觅,也是害怕月下仙人会拉廉晁去阻止天魔大战。唯一没料到的是,廉晁在看到“万千色彩”后已境界圆满,结果在得知荼姚魂飞魄散的消息后又打回原形。好在廉晁已然明白荼姚的苦心,知道她希望自己好好活着,所以并没有像剧里那样自毁,而是按荼姚的想法云游四海,寻找最后飞升的契机。

醒悟之前的荼姚虽行事偏激,做事狠辣,但对爱人亲人是一片赤诚。可身前身后都是一片骂名。

醒悟之后的荼姚冷心冷肠,不过是为了达到目的骗人无数,却得到了永远的怀念。

这下真脑完了。文盲码字真不易。_(:з」∠)_

评论(15)

热度(4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